我最近一直在想,何謂「夢想」?

  擁有夢想當然是好事,但是那個夢想只能是一個夢想嗎?
  如果放膽去追逐自己的夢想,會不會因為自己的自私而連累了家庭?


  當然,整天白日夢是沒有用的;如果真的那麼想實際地讓自己的夢想實現,就應該去努力,不是嗎?
  可是如果現實生活中的種種因素迫使你不得不放棄你追夢的旅途,你怎麼選?
  現實,還是夢想?

  自己,還是別人?


  我曾經看到胖虎的狀態上這樣寫過:「正在為目標努力,但目標不是我定的」。我覺得很奇怪,便跑去問他:

  「既然不是自己定的,那為什麼要為不是自己的目標而努力?」
  他回答:「因為,我不想被當成窩囊廢。」

  我覺得又好氣又好笑。「可是,人應該有自己的目標呀;為別人的目標而盲目地跟從,我覺得好奇怪喔……  人應該有自己想做的事,自己的目標,自己的未來,不是嗎?如果為這些事去努力,那不管是哪個精神正常的人都不會覺得你是窩囊廢。」
  他不相信。「有這麼簡單嗎?」

  「雖然努力未必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,有的時候費了很多力氣,卻白忙一場,但是人家都說『最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』,不是嗎?」
  「你該出國或不要、該做愛做的事或賺大錢就好,成功真的這麼容易嗎?」
  「每個人對成功有不同的見解。」我耐心地說,「也許在一個人眼中成功等於賺大錢,也許在另一個人眼中成功等於很有名--」
  他打斷了我的話,「如果只有過程,將來失敗了,誰來成家、照顧父母?我不瞭解我爸對成功的定義……只能先達成他的目標,自己再慢慢摸索自己喜愛的事……」
  「對,你說得沒錯。」我不得不同意,「可是你這樣子……真的快樂嗎?」
  他沈默了一會兒。「嗯……還可以。因為有錢、家人和朋友;而且,現在還太早。」

  「嗯……」我不自覺地在電腦面前點起頭,接著又說:「也許我這種不切實際的夢想是蠢了點,也可能不能達成……可是我很快樂,在為目標努力的時候,不會看不清楚前方。以前有的時候常常想,我這麼努力到底是為了什麼……會迷失方向……可是現在……我決定去做我喜歡做的事。」
  「因為妳父母沒對妳期望太大。」他直率地說。
  「也可能是因為這樣吧……」我有些confused,「但是就像你說的,現在還太早呀。」

  後來,他就是在那個時候告訴我他要去美國讀高中的。


  說實在話,我不懂那種夢想被侷限住的感覺,但我知道那一定很不好受。
  我沒有被別人侷限過,因為我相信我的夢想;但現在我卻開始自我侷限。
  怎麼說呢?感覺那只能夠當興趣,卻不能當飯吃……

  到最後連我自己都迷惘了。真的,做自己喜歡的事最重要嗎?那家人呢?朋友呢?都不管了嗎?
  這樣不是很自私嗎?


  我想不通,真的。

  我還有很多很多東西需要努力,卻總是感覺我好像沒有辦法達成,然後就放棄了。
  那夢想的存在意義為何呢?
  只能是一個夢想而已嗎?
  沒有辦法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嗎?

  那夢想的存在意義,
  是什麼呢?


  是因為不想被現實傷害,所以選擇了封閉自己的夢想,不讓它展翅遨翔?
  擁有希望,錯了嗎?

  到底人是個什麼樣的生物呢?和現實的關連又是什麼?


  夢想,只能是夢想嗎……

  觸不到嗎?


  就像你一樣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Ru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